部分内容需登录内网后查看!
MENU

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暑期教职工研修的通知

各学院(系)、书院,机关各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33号)文件要求,现面向全校教职工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研修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学校全体在编在岗教职工和学校已经审议通过的拟新聘教职工。

二、研修时间

2023714日至831日。

三、研修方式

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实名注册后选择相应学段报名、自主选学,完成配套测试、获得相应学习时长。研修可认定10学时的培训学时,教职工通过个人信息审核认证并完成研修任务后,生成电子学习证书,计入教职工培训学时。

四、研修内容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提供了优质研修资源,采取通识与分学段结合的方式安排学习内容。教职工均需完成通识内容学习,大学本部、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分别完成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学习内容。

(一)通识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教师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根基。

2.师德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解读从业禁止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依法从教意识;以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提升教师的规则意识,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

3.数字素养提升。学习《教师数字素养》标准,提高数字化意识,掌握常见教育教学数字化工具及其应用,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4.科学素养提升。汇聚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线下培训资源,面向全国教师学习共享,助力教师提高科学素养,增强科学教育意识,提升科学教育指导能力。

5.综合育人能力提升。掌握校园常用急救知识,提高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处置能力,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从阅读课程开发、分级阅读策略等方面提高教师的学生阅读指导能力,建设书香校园。

(二)分学段内容

6.提高学科教学能力。基础教育阶段,针对学前教育设置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的学习等内容;义务教育聚焦新课标深入实施,进一步为教师提供如何做等学习资源;针对高中提供研究性学习有关资源。高等教育聚焦培养高校创新型教师队伍等提供专题资源,服务各级各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暑期教师研修作为教职工培训的重要资源和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以多种方式将有关安排通知到每位教职工,积极动员教职工广泛参与、认真学习。

(二)各单位要推进教职工培训的数字化转型,创新教职工培训方式,线上线下融合、自主学习与小组研讨结合,探索用好专题研修资源的模式、机制,强化实践转化,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培训效益。

(三)暑期教师研修课程是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的必修课程之一,要求所有新入职教职工认真学习,并形成不少于800字的学习总结,于2023831日前发送至人事处培训办邮箱:fdc@ruc.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暑期研修+单位+姓名

(四)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专题研修的开展情况和实效,及时总结研修中的典型经验、创新举措、学习收获,形成典型案例,报人事处培训办(电子邮箱: fdc@ruc.edu.cn,自专题上线至2023831日之间,可随时报送)。

(五)教职工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专题页面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4008980910(工作日8:30-17:00)。


人事处   教务处

202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