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内容需登录内网后查看!
MENU

关于举办教职工人文素养提升培训班之中外名曲鉴赏培训(第2期)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工的综合人文素养,提升对优秀文化的感悟和鉴赏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人事处将举办教职工人文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班之第2期中外名曲鉴赏培训,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本校教职工均可报名参加。

二、师资简介

刘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多年来开设《音乐基础理论与欣赏》、《欧洲古典音乐名作》、《欧洲早期浪漫乐派》、《名曲赏析》等全校性音乐鉴赏类课程。

刘璞老师讲课富有激情,深受大家喜爱。他本人录制的音乐欣赏解说录音带《外国名曲赏析》曾荣获北京高等学校音乐教育学会首届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二等奖;199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十大教学标兵”鼓励奖;2009年获“高校评师网全国红钻教授第一名”;2010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主讲《贝多芬》(5集),广受好评;2013年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艺术修养与名作欣赏”专题班主讲“中外音乐名作鉴赏”,深受学员喜爱。2014年秋季,刘璞老师为我校第1期教职工人文素养提升培训班之中外名曲鉴赏培训班授课,获得参训教职工的普遍欢迎和高度好评。

三、培训安排

时间:本期培训暂定七次课,具体时间为:4月15日(周三)、4月22日(周三)、5月6日(周三)、5月13日(周三)、5月20日(周三)、5月27日(周三)、6月3日(周三),中午12:40—13:50。

地点:另行通知。

主要内容:

本期培训主要介绍欧洲古典音乐,按著名音乐家诞生先后为序,赏析他们的代表作。目录如下:

(一)“欧洲音乐之父”——巴赫【德】(1685—1750)

1. 《C大调前奏曲》(钢琴)3

2. 巴赫  古诺 :《圣母颂》(童声合唱)

3. 《G弦上的咏叹调》(小提琴)

(二)“神童”——莫扎特【奥】(1756—1791)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选段:《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女中音)

(三)“乐圣”——贝多芬【德】 (1770—1827)

1. 《月光奏鸣曲》(钢琴)

2. 《致爱丽丝》(钢琴)

关于交响乐

3.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  第一乐章

(四)“艺术歌曲之王” ——舒伯特 【奥】(1797—1828)

1. 《小夜曲》(男声独唱)(轻音乐)

2. 《圣母颂》(童声合唱)(小提琴独奏)

(五)“圆舞曲之父”——(老)约翰·施特劳斯【奥】(1804—1849)

《拉德茨基进行曲》(管弦乐)

关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六)“天之骄子”——门德尔松【德】(1809—1847)

1. 《乘着那歌声的翅膀》(女声合唱)

2. 《婚礼进行曲》(管弦乐)

(七)“钢琴诗人”——肖邦【波】(1810—1849)

1. 《降E大调夜曲》(钢琴)

2. 《c小调“革命”练习曲》(钢琴)

3. 《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钢琴)

4. 《b小调“雨滴”前奏曲》(钢琴)

5. 《降D大调“小狗”华尔兹》(钢琴)

6. 《升c小调华尔兹》(钢琴)

7. 肖邦传记故事片《一曲难忘》欣赏(电影)

(八)“钢琴之王”——李斯特【匈】(1811—1886)

1. 《钟》(钢琴)

2. 《爱之梦》(钢琴)

(九)“乐坛怪杰”——瓦格纳【德】(1813—1883)

 《婚礼进行曲》(合唱)

(十)“歌剧大师”——威尔第【意】(1813—1901)

歌剧《弄臣》选段:《女人善变》(男高音)

(十一)“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奥】(1825—1899)

《蓝色的多瑙河》(管弦乐)

(十二)“歌剧大师”——比才【法】(1838——1875)

歌剧《卡门》选段:《卡门序曲》(管弦乐)

(十三)“忧郁大师”——柴可夫斯基【俄】(1840——1893)

1. 《六月——船歌》(钢琴)

关于芭蕾舞剧

2. 芭蕾舞剧《天鹅湖》(音乐、剧情、视频)

(十四)“配器大师”——里姆斯基–柯萨科夫【俄】(1844——1908)

《野蜂飞舞》(小提琴)

(十五)“歌剧大师”——普契尼【意】(1858——1924)

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男高音)

(十六)“印象派鼻祖”——德彪西【法】(1862——1918)

《月光》(钢琴)

说明:因课程内容丰富,如本学期课时不足,以上部分内容将顺延至下学期继续。

四、报名程序

欢迎感兴趣的教职工4月10日前直接通过“微人大”网上报名。报名路径:进入“微人大”服务中心,点击上方“申请”即可看到相应培训栏目;或直接点击以下链接:http://v.ruc.edu.cn/servcenter/#/type/1。

说明:因场地限制,将按报名先后顺序控制参加人数。

五、其他要求

报名的教职工应按时参加培训,考勤情况将记入个人培训档案。请自觉遵守纪律,提前做好有关工作安排,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人 事 处

校工会

教师发展中心

2015年3月27日

 

 

(联系人:徐奕;联系电话:82501813;电子邮箱:fdc@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