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内容需登录内网后查看!
MENU

关于举办教职工人文素养提升培训班之第3期----“中国画的欣赏与收藏”培训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工的综合人文素养,提升对优秀文化的感悟和鉴赏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人事处将举办教职工人文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班之第3期----“中国画的欣赏与收藏”培训班,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本校教职工均可报名参加。

二、师资简介

付阳华,女,博士,副教授,2002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现为艺术学院艺术学系副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绘画史中的风格流派、画家、作品、题材演变以及地域美术研究,绘画鉴藏与画论研究。主要讲授课程:中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等。研究领域为中国绘画史中的风格流派、画家、作品、题材演变以及地域美术研究,绘画鉴藏与画论研究。近年来有多篇文章发表于《文艺研究》、《美术》、《美术观察》、《美术之友》、《中国书画》、 香港《新亚论丛》等,出版著作《赵孟頫》(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明遗民画家研究》(河北教育出版社),编著有《中国绘画经典(明清部分)》(人民美术出版社),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北京美术史》明清两编主编、参与撰写《东方美术史》等教材。

三、培训安排

本培训将采用课堂教学与参观画展相结合的形式。其中,课堂教学共四次,主讲教师将通过带领大家欣赏历代名家名作,了解中国画的发展历程,帮助大家:

----了解时代风貌(识):看到一幅中国绘画能大概辨认所属时代;

----辨别优劣雅俗(赏):了解中国画基本术语和欣赏方法;

----认识收藏基本要义(藏):辨识收藏印鉴款识,与藏家共同体会收藏的乐趣。

此外,主讲教师还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博物馆或美术馆(1至2次),与名家名作真迹面对面,欣赏名家名作的魅力。

 

“中国画的欣赏与收藏”培训课程表

 

时间

主题

主要内容

地点

1

2015-05-07

12:20-13:50

认识中国画

各个时代中国画风格的简单评判

2

2015-05-14

12:20-13:50

赏析中国画

名家作品赏析,名画深读

3

2015-05-28

12:20-13:50

中国画鉴定

中国画鉴定案例分析

4

2015-06-04

12:20-13:50

中国画收藏

中国画收藏的传统与现状

5

待定

参观画展

1~2次)

欣赏名家名作真迹

 

四、报名程序

欢迎感兴趣的教职工于4月24日前直接通过“微人大”网上报名。报名路径:进入“微人大”服务中心,点击上方“申请”即可看到相应培训栏目;或直接点击以下链接:http://v.ruc.edu.cn/servcenter/#/type/1。

说明:因场地限制,将按报名先后顺序控制参加人数。

五、其他要求

报名的教职工应按时参加培训,考勤情况将记入个人培训档案。请自觉遵守纪律,提前做好有关工作安排,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人 事 处

校工会

教师发展中心

 

2015年4月14日

 

 

(联系人:徐奕 ;联系电话:82501813;电子邮箱:fdc@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