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内容需登录内网后查看!
MENU

人事处党支部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魂聚力,11月7日上午,人事处党支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在明德主楼1031会议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活动。人事处党支部书记段成荣以“理解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为两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相关同志线上参加学习活动。


段成荣同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在准确定位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人口国情基础上提出的,这一论述体现五个特点:一是我国在14亿多人口规模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凸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二是表明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现代化,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三是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具有自己的特点,通过人口流动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强调共同富裕、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是体现我国始终从国情出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

段成荣同志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析了我国未来一段时期人口国情特点,认为要科学认识、主动适应和积极应对人口规模巨大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党中央全面把握我国人口发展大趋势和老龄化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支部党员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坚持学懂弄通悟透,从国情校情出发,从本职工作做起,牢记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